close

不如我們相約 去成都的街頭走一走

4日晚趙雷的一首《成都》刷爆社交圈,名為“侶途攝影”微信公眾號為此發表瞭題為《Hello,成都》的原創文章。新華網特此轉載,帶大傢領略地道成都人眼裡的這座城。

作為一個“土生土長”的成都人,作者關於成都的回憶將讀者帶入瞭老成都的年代,又以圖文的形式介紹瞭成都的“三美”(美食、美景、美女)。歷史和現代的交錯,讓人“貪戀”成都這座古老又年輕城市的朝氣、熱情和誠意。輕松不失本土化的語言,盡管並未提及《成都》這首歌,但卻將“成都”講得很成都。

是咧,這裡就是成都。不如我們一起,去成都的街頭走一走?

你們有沒有受過這樣的打擊?

一個去瞭你夢想之地旅行的朋友,回來給你聊旅行經歷的時候,滿臉不屑的告訴你:還是成都好。

你們有沒有流過這樣一種口水?

就是在外地呆久瞭也一定要去吃一頓那不太地道的川菜或火鍋。

你們有沒有過長過這樣的一對耳朵?

就是被女票(老婆)的“小拳拳錘胸”,也帶著男子氣概並充滿自豪的跪在搓衣板上。

。。。。。。

恩,是咧,總的來說確實還算是一座來瞭就不想離開的城市。

說到成都,就不得不提一下四川的歷史,從古自今四川都被譽為“天府之國”,加之蜀道難於上青天,所以總的來說這裡都一直是一個安逸的地方,也正因為蜀道難,元朝的政府才將本屬於四川的漢中市劃歸陜西管轄,從此才算打開瞭秦嶺這座進出川的天然屏障。

那兒年生的春熙路口

1985年的成都街頭·我出生那年

新南門的熱盆景火鍋

我們對火鍋的熱情由來已久,那個時候還沒有現在流行的那些品牌。

紅星路28路公交車,進口空調的享受

聯系電話居然是BP機,那個時候也是以腰間別一BP機為傲

我還清楚的記得,我很小的時候父親在荷花池管理市場,單位給我父親配發瞭一個三輪摩托(旁邊有一個掛鬥那種),然後經常騎著摩托帶我去他單位。那個時候覺得去一趟荷花池相當的遙遠,走到現在科大的一環路邊上,還能見到一些田地。

1982年的梁傢巷一環路口,你沒看錯,這裡就是梁傢巷

那個時候總是有這種藝人,有賣鍋盔的,有賣豆花的,印象最深刻的一定是“打牛奶咯”的吆喝聲

其實我父母及其他們兩邊的大傢子人都不是成都的,都來自於湖北,母親跟著姥爺從部隊來瞭成都,父親也是因為當兵去瞭德陽的通訊營,又來到瞭成都。所以我算是我們傢第一個土生土長的成都人,因為一傢都是軍人的緣故,我出生在軍區總醫院,生活在部隊東較場。

我其實現在偶爾很慶幸我們這群80後生人,我也可以自豪的給那些比我小很多的人介紹我是有童年的人,打過架、爬過樹、沾過知瞭、打過蘿卜槍、滾過鐵環、喝過2毛5分錢的汽水、玩過一塊錢4個幣的接機、貪戀過醬油泡飯的滋味、也玩過用氣彈槍搞惡路人的惡作劇、聽過父母說可以出去耍但不準出院子大門、也被街娃刮過錢。再看看被IPAD陪伴長大的那些人,住在鋼筋叢林的高樓大廈中,卻可能連對門的鄰居姓什麼也無從叫起,或許也是一種滋味,隻是我不知從何品味。

那會兒的公交車是可以躺的

那會的寬窄巷子不是步行街來的

那會兒也是有堵車的,貨梯維修台中雖然是自行車造成的

在成都,關二爺也要忙裡偷閑的發個微信

說到這裡,成都的“三美”是有必要聊聊的,所謂三美,即是美食、美景和美女瞭。

美女

誰沒有幾個朋友呢是不?我有個叫付老司機的朋友就有一些話要說。

萬聖節時蘭桂坊街拍

付老司機作為經常扛著相機出門在外坑蒙拐騙的江湖騙子,在不出門的時候總是會在成都邀約一些朋友出來拍片,其中也不乏一些顏值頗高的妹紙。

當然,說成都盛產美女,也不單是從顏值來區分,一部分分數也是打給瞭性格,即所謂的心靈美,而所謂心靈美又大致可以分為:皮膚白、眼睛大、身材嬌小、體型勻稱之類,外配一頭烏黑亮麗的秀發,我簡直是分分鐘被秒殺得骨頭都不剩。

她們性格嬌弱,經常放嗲似的給你說:搓衣板在門背後,自己去拿出來給老子跪倒。也正是因為如此,憐香惜玉的成都男人才被冠以瞭“硬耳朵”的稱號。然後還打趣的說被成都男人寵壞瞭,都不太反駁,像是出拳打在瞭棉花墻上,想發氣都發不出來。

如果你有幸和成都妹紙在一起,一定要帥氣的說出下半輩子我養你這句話,因為她們的要求都不高,特別好養,飯量也很小,總是還沒開始動筷子就說自己吃夠瞭,然後回傢的路上再買一大包的零食。

以上都是開玩笑,不過成都妹紙真心不錯,在傢裡能成為傢裡的頂梁柱,在外面也一定會為你爭取足夠面子,賢惠而懂事,美麗而大方,誰說的凡事都有兩面性?成都的妹紙就會給你說不,她們會讓你對完美這個詞重新的有所定義。

那天帶一妹紙在錦裡拍片,身著古裝,兩個路過的小朋友看到就在驚叫的叫他爸爸快看“仙女姐姐電梯保養項目”,晚上又有倆外地的哥們看到不住在說“快看美女,真的是美女”,聲音之大搞得我都聽到瞭,所以有時我都覺得帶著妹紙去一些外地人出沒的成都景區,是一件很榮耀的事情。

說著成都的景區,咱再來聊聊成都好玩的地方。

美景

如果你是初次到成都,這裡值得你去看看的地方就太多瞭,畢竟一千多年前我們的杜甫大詩人已經幫各位打好瞭前戰,做好瞭踩點的工作。

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

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裡船。

詩聖的這首《絕句》無不把當時的成都描述得淋漓盡致,所以你的第一站一定得去品一品杜甫草堂的靜。像我這樣的粗人,一直都很羨慕能寫出這樣好詩好文的文化人,特別是近代史中一些文人,最佩服的就是他們的“通假字”,所以我經常也有意無意的模仿一下。

而寬窄巷子,也是一個必去之地,這裡本是最具本地風格的民居片區,後來被逐漸作為一個觀成都風情的景區展示給世人。

這裡的無數小景,也能引得路人駐足停留

這裡有最古樸的成都味道,也有最現代的都市風情

一處男人的咖啡館樓下,停放著一輛有意思的摩托車

逛完寬窄巷子,一定得就近去看看成都的天府廣場,這裡是中國西部最大的一個廣場式建築,也是平日裡成都市民休閑納涼的好地方,這裡是成都地鐵1.2號線換乘的交通樞紐,也是全成都最為市中心的標志性建築。

從天府廣場坐個地鐵2號線去到春熙路,這裡是西部最大的商業步行街,國際大牌到成都地道土特產你都能尋覓得到,春熙路隔壁的太古裡,也是現在年輕人愛去出沒的地方。記得那年我去西藏和大理呆瞭很長一段時間回來成都之後,朋友電話叫我去太古裡,我問哪裡是太古裡,很是尷尬。

需要強調的是,春熙路及太古裡周邊也都是成都美女出沒的集中地,你一定要做好準備再前往,如果一不小心遇到自己心儀的妹紙,不要說我沒提醒你。

逛瞭一天瞭,我們該去找個地方消遣一下,而成都的九眼橋和少陵路則是各類娛樂場所比較集中的地方,這裡有夜店,有小酒吧,有KTV,總之就是隻有你想不到的,沒有這裡找不到的,這裡除瞭需要提醒你美女出沒意外,還需要提醒的是酒後切勿開車。

而成都的蘭桂坊,也就正要在距離九眼橋不遠的地方。

除瞭人為一些的地方,咱還是去看看自然風光,像什麼“拜水都江堰、問道青城山”我都不想多言瞭,就說說相對外地朋友可能少知道一些的三聖花鄉吧。

這裡就在成都市區三環路外側,很近,每逢除瞭夏季以外的晴天,假若又是周末,這裡一定是人滿為患。

這裡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鮮花盛開,較為有名的則是夏季的荷花和冬季的梅林瞭,初到這裡,逛逛,再找個農傢樂,要上一杯蓋碗茶,吃上一餐農傢飯,那這絕對是最地道的成都體驗。

下午再去到傳說中的武侯祠拜三國,華燈初上之時就去到一墻之隔的錦裡,看看這裡的夜景,吃吃成都的美食。每次去到錦裡,經常會遇到幫忙請拍照的外地朋友,就像我所喜歡的攝影的初衷,扛著相機行走的路多瞭,就特別容易遇到那些純真的笑臉。

說到錦裡的小吃。。。。。

美食

民以食為天這句話一點都不假,何況成都從來就是一個培養吃貨的地方,這裡的美食種類繁多,味道那就不說瞭,所以每次和其他朋友去到外地,偶爾總會聽到抱怨當地食物的。其實走得多瞭,我也學會瞭去品嘗各地佳肴,但有些人總是習慣用自己的味覺來衡量某處佳肴的優劣,其實這樣不公平,或許它真是好吃,隻是你我不習慣而已。當然,現在的川味其實是集百傢之長,所以也才能滿足很多好吃嘴挑剔的嘴巴罷瞭。

無奈成都美食太多,無法一一歸納介紹,選幾種簡單說說吧。

成都雖然是一個以米飯為主食的城市,但是卻有著全國排名第五的面條——擔擔面。能入選全國十大名面,也充分說明瞭全國人民對擔擔面的認可,記得有一個名人說過,“來到成都不吃一碗地道的擔擔面非好漢”,當然,這個人就是我。

要品嘗地道的擔擔面,我給你們推薦皇城壩小吃,這裡除瞭有擔擔面,其他的什麼龍抄手、鐘水餃、鐘水餃之類的小吃類美食,都幾乎是應有盡有。

記得以前常在各種論壇看到一些帖子,關於講火鍋的發源地到底是成都還是重慶的,然後還有一些不明真相的吃瓜群眾爭論得臉紅脖子粗。所以我們今天不講火鍋,隻來聊聊成都的串串。

在最能夠代表成都的美食中,串串肯定是要占一席之地的,而且多半還是要排前三的。基本來說,每個在成都的人,對串串都有一種特殊的情節,割舍不瞭啊!這個我覺得看那些串串店門口人山人海的景象就曉得瞭。

串串分為很多種,有傳統的串串,有冷鍋串串,有砂鍋串串等等。

而今天要給大傢推薦的兩傢店一是全國各地都有分店的玉林串串香,第二則是近些年成都火爆瞭的康二姐串串。

說完特色餐,有必要再介紹一下川菜,像我這樣經常到處跑的人,也逐漸開始懂得去品嘗各地不同的特色美食,所以需要強調的是,其實川菜並不如很多人想象的那般麻辣,我身邊的很多成都朋友,其實也不太能吃辣。

也正因為我前面說到的,川菜其實是集全國很多風味之大成,將多傢菜式口味融入到一起並改良至今,才獲得瞭很多人的好感。

像傳統川菜來說,一品天下大街的紅杏酒傢和大蓉和酒樓也是很多成都本地人經常光顧的地方,他們的味道和性價比,都是值得點贊的。

如果想品嘗一下成都地道的鹵味,那麼近百年的老店盤飱市是你的不二之選,而溫江區的萬春鹵菜和洞子口耗子洞張鴨子,想必也是眾多成都本地人經常光顧的老店。

成都人

說到成都,咱咋能不聊聊成都人。

我聽到過很多關於形容成都人的版本,比如說我們“假打”,又比如說我們“懶散”,再比如說我們“油畫”,還有人說我們“耿直”,最多人說我們“離瞭麻將活不得”。

說實話,我都不知道哪個版本更加貼切,所以我來說說我瞭解的成都人。

1、成都人東南西北,隻會前後左右和抵攏倒拐,若有外地朋友在成都找不著路,不妨問問成都人,他們一定會熱心的告訴你,前面第二個口子左拐,再右拐,再左拐,最後抵攏倒拐。

2、千萬不要相信成都人說的:馬上到、五分鐘就到,因為成都套路深。

3、成都城市不大,地標一共隻有5個地方,分別是:東門、西門、南門、北門和市中心。

4、成都人的大腦很累,總是每天一大早就不停的運轉和思考,思考今天晚上吃啥子?

5、成都人隨時都關心著別人,即使吵架時也是如此,比如說:

A:你想爪子嘛?

B:你又想爪子嘛?電梯保養廠商台中

A:我就想問你想爪子?

B:你覺得我想爪子?

6、若是大晴天,組隊一起嗨;喝茶龍門陣,來把太陽曬。

7、還有就是張哥如果不是在貸款,就是在去貸款的路上。

是的,我身邊就有各種尺碼型號的成都人,隻要你們對他們真實,他們也不會“假打”;隻要你們想和他們做朋友,他們也會真實;隻要你們想喝酒,他們也會耿直的陪你到天亮;隻要你們想找個地方打麻將,反正我也不會陪你,因為我不會。



最後叫個妹紙來給各位大爺賣個萌。

(如涉及版權問題,請作者第一時間聯系新華網四川頻道處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qwnp33kr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