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叮囑穿秋褲刮痧熬梨湯宿管“王姨”挺像咱媽媽




一名男生不舒服,來到值班室,王麗君摸摸他的額頭,看燙不燙。





貨梯維修台中
拿出刮痧片,準備給學生刮痧。




“多穿點啊,怎麼穿這麼少就出門瞭”“咳嗽啦?快過來,喝點梨水”“發燒啦?趕緊去醫院啊,可不能耽擱”“行行行,也給你刮刮痧”“你多會兒上場,我去籃球場給你加油”……
這些話聽著就讓人覺得親切,像是親人的關懷。不過,說這些話的既不是母親也不是傢人,而是山西大學文瀛十四齋的宿管阿姨,樓裡的學生都叫她“王姨”。有瞭她,這個樓裡充滿著暖暖的愛意,滿滿的關心。
1月13日,記者來到山西大學文瀛十四齋,采訪瞭50歲的宿管阿姨王麗君。

“陪讀媽媽”做起宿管 能叫上九成學生的名字

穿著紅色的抓絨上衣、黑色休閑褲子,頭發利落地紮成一個馬尾……記者在值班室見到瞭王麗君,她正在寫當班筆記。“快來,快來,坐裡面。”王麗君熱情地招呼著記者。一進屋子,記者就聞到一股酒精的味道,王麗君說,這幾天感冒的人太多,多灑一些酒精可以消消毒,預防學生們感冒傳染。
說起這份工作,王麗君覺得這一切都是緣分。她說:“我傢是臨汾的,2008年孩子考到山大附中,擔心她一個人在這裡會不適應,我就跟過來,準備做陪讀媽媽。說是陪讀,也就是給她做做飯,平時有挺多富裕時間,我這個人閑不住,就應聘做瞭山大的宿管。”
3年後,女兒初中畢業瞭,不需要她再陪讀瞭,但王麗君沒想過要放棄這份工作,因為她已經愛上瞭這群可愛的大學生們。就這樣,她繼續留在這裡做宿管,一直到現在。女兒則上完中學上大學,如今已在北京參加工作瞭。
文瀛十四齋是山西大學哲學院的宿舍,共有4層,一半住男生,一半住女生,共480多名學生。記者采訪過程中,有不少學生進出門禁。刷卡的聲音一響,就有學生笑著和王麗君打招呼,王麗君也都會抬頭微笑著看向外面,嘴裡喊著每一位學生的名字,說著“我看你今天穿上秋褲沒有?”“去自習室學習瞭吧?”“喝瞭梨水好點沒有?”。
記者很好奇,這麼多學生是怎麼都記住名字的?王麗君說:“這些孩子都特別好,可親瞭,像我自己的孩子似的,能記住名字可能是我的記性好吧,樓裡的學生,九成能叫出名字來。”

拔火罐、刮痧、剝核桃 她用自己的方式關心著學生

“王姨,快幫我刮刮痧吧,難受得受不瞭瞭。”正聊著,一名男生走進來說道。“快進來,還發燒嗎?我看看。”王麗君將他戴著的帽子掀起一點,摸著他的額頭。“還有點燒,吃瞭藥沒有啊?”王麗君一邊問著一邊幫他往杯子裡添滿水,並囑咐他多喝水。說完,從抽屜裡拿出刮痧片。
這名男生向記者說道:“我舍友上次難受就是王姨幫他刮好的,特別管用。”男生姓陳,是大二的學生,從南方來山西求學,因為有瞭王麗君,他在太原這個北方城市裡感受到瞭傢的溫暖。“王姨就像媽媽一樣,我老愛找她聊天,有時候比和我媽說得還多,她特別關心我們,從心情到身體,無微不至。”小陳說。
看到王麗君把刮痧片已經準備好,記者說邊治療邊聊天吧。小陳一直扭扭捏捏地不動。一問才知道,原來是記者在,不好意思露出後背。那王麗君也是異性啊,怎麼不會不好意思?“王姨就像我媽似的,不會尷尬。”小陳說完,記者和王麗君都笑出瞭聲。
“我平時沒事兒就愛看一些養生節目,所以會拔火罐、刮痧。因為這裡孩子們多,所以什麼類型的養生節目我都愛看,有的孩子胃疼;有的孩子運動得多,有半月板損傷;有的孩子容易扁桃體發炎;有的孩子愛感冒……有時候內容太多,我都得用本子記下來。”王麗君和記者說道。
這時,又進來一名學生。王麗君問他嗓子舒服一些沒,他說好多瞭。原來,前一天王麗君為他熬瞭梨湯。“我看他一直咳嗽,都好幾天瞭,就給他煮瞭一點梨水潤嗓子。你看,今天就好瞭。”王麗君笑著說道。記者看到有一個小盒子裡放著剝好的核桃仁,她說這是閑的時候剝好的,學生們都是用腦的時候,多吃點核桃好,誰進來想吃就吃一些。王麗君每天都會記著誰進出瞭,誰還沒出宿舍。如果沒見到某個學生出入,就會問問和他關系好的同學,得知是有其他事情她就放心瞭。

孩子們對她的好多到數不清 她說自己很幸福

王麗君對學生們無微不至的關懷讓大傢都記在心上,學生們也用自己的方式表達著對王麗君的感激和愛:誰過生日都會分出來一塊蛋糕給王麗君送去,開學誰從傢裡拿來特產都想讓她嘗嘗,甚至畢瞭業的學生也要專程到這裡看望她……王麗君說,孩子們對她的好多到數不清,自己很幸福。電梯維修公司菜梯廠商
“剛開始用瞭新手機,什麼都不會,孩子們都特別耐心地教我。我覺得自傢孩子應該都沒有這麼好的性子,我特驕傲地和朋友們說,用手機是樓裡孩子們教會我的。”王麗君得意地說道。王麗君哪天心情不好,學生們也會發覺,還會專門出洋相逗她開心。




如果學生有比賽,不管是足球還是籃球,隻要有空王麗君都會去球場為學生加油,甚至吶喊。她和記者說:“可能是愛屋及烏吧,他們喜歡的東西,我也會在電視上格外關註。有時候我在場外比他們都激動,和他們在一起讓我覺得自己非常年輕,就是他們畢業的時候會非常難過,心裡可不是滋味啦。之前有個學生畢業的時候和我說,不要看他,不要送他,他怕自己會哭,其實我早就哭瞭。”
采訪中,王麗君的感激之情溢於言表。她說特別感謝山西大學,讓她遇到這些可愛的孩子們,感謝畢業瞭的孩子們在這個忙碌和快節奏的社會中,還能記起她,回來再和她說說話。“我永遠都是他們的王姨。”王麗君說。

本報記者 賈蔚然



(原標題:叮囑穿秋褲刮痧熬梨湯 宿管“王姨”挺像咱媽媽)



本文來源:山西新聞網-山西晚報

責任編輯:王曉易_NE00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qwnp33kr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